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构建引育并举制度体系,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2020-09-09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要素。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工程切实抓紧抓好,加快实施高端人才发展战略,不断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把师资队伍作为第一资源进行建设,把管理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作为突破口,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高端人才引育能力、聚集青年优秀人才、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建设优良制度文化、提高薪酬待遇方面入手系统增强学校人才制度体系竞争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学校将师德师风作为高水平师资队伍的首要指标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考核作为入职、绩效、职称评聘、各类人选推荐和奖惩的首要内容,注重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相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建立师德违规查处通报和报告制度,对师德失范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惩处,严格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在高端人才引育方面,学校制定实施了“年薪制”“评聘目标任务考核”为主要特点的“骏马计划”,得到自治区的大力支持实施了以“薪酬任务匹配”为特点的柔性引进人才办法,发挥高端人才对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

聚集和培养青年优秀人才方面,学校制定实施了以选拔符合学科发展和具有潜质的青年英才为主要特点的内蒙古大学学术人才引进办法》,启动了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计划,采取“创新主题、人才团队、平台条件、竞争立项、成果产出”五要素同步匹配建设培养措施

在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方面,学校支持教师参加国际化培训项目、国际交流和科研合作,支持教师参加教学培训、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等工作,建立了三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设立了教师学术提升支持项目。

在创新团队建设方面,学校针对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结合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实施,打造了多个有竞争力的学术创新团队,促进了学科交叉和融合,增强了有组织创新和服务社会需求的能力。

在推进职称评聘制度和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方面,学校修订了《内蒙古大学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实施办法》,制定实施了《内蒙古大学特聘研究员岗位聘任实施办法》,实行分类评审、综合评价和代表作校外同行评审制度;实施了将岗位设置聘任、考核评价、绩效工资分配融为一体的《内蒙古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和独具特色的《内蒙古大学单位工作进取奖实施办法》,加大了对工作业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的激励力度,极大地调动了单位和个人的工作积极性,有力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人才战略的实施和人事制度的改革,使学校面向海内外的人才聚集力得到显著增强。实施“双一流”建设以来,学校从符合学科应聘条件的1600多名海内外优秀博士中,遴选279名具有深厚发展潜质的青年英才入职。目前,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达到74.3%,4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占59.8%,在校外获得学位的占66%,具有海外学术经历比例达到19.4%,学缘结构更趋合理;引进世界水平科学家和国内顶级人文社科学者到校工作、引领学科建设,一批青年英才快速成长、在学界崭露头角,国家级创新团队、“长江学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杰青”、“优青”、“青千”等高端人才建设取得新突破。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正在实现从“聚集优秀博士”到“引育高端人才”的历史性转变。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加大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构建开放有序、竞争有力、质量保证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创新人才投入、引育、激励、评价等机制体制,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系统增强学校人才制度体系竞争力和人才吸引聚集力,打造人才队伍高峰,推进教师职业内涵式发展,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上一条: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下一条:我校赴吉林大学参加自治区“广纳英才,智汇草原”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