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工作的通知

2021-12-06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帮助新入职教职工进一步了解校史和学校建设发展情况,提高新入职教职工从教适应能力和教书育人能力,为更好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和今后职业生涯奠定良好基础,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决定开展2021年度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一)本次培训的对象为2019年1月以来入职的教职工,以及2016—2018年来校工作且未参加过入职培训的教职工。

(二)参加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的教师,可不参加本次培训。

二、培训方式与培训内容

(一)本次培训以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网络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二)集中授课采取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学校基本概况、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修养、意识形态工作以及学校人事人才、教学科研、经费管理等制度。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现场教学采取分批次参观校史馆的形式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网络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加培训人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注册登陆后参加学习,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网络培训设置课程学习、交流研讨、研修总结三个环节,参加培训人员按照教学计划,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参与主题研讨,撰写学习心得,完成各项考核要求后在线打印学时证明。网络培训时间为2021年12月15日—2022年2月15日。登陆方式和平台操作流程见附件2,学习公社APP操作手册见附件3,课程列表见附件4。网络学习问题咨询电话为4992415。

1. 本次培训内容设置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围绕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四史”教育、教育教学理念培养、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等五个模块设置内容;“选修课”围绕教研学术能力提升、科研学术能力提升、学习指导能力提升、专业发展与职业规划能力提升四个模块设置内容。参加培训人员需完成不少于30学时(45分钟/学时)的必修课程视频学习和不少于10学时(45分钟/学时)的选修课程视频学习,其中“师德师风建设”模块全部课程为所有参加培训人员必须学习的内容。

2. 培训期间,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将设立新教师研修专题讨论区,参加培训人员结合培训心得,围绕“如何提升教学的专业化水平”“如何做一名受学生喜爱的高校老师”“新时代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才算是站稳了讲台”“新技术应该运用哪些信息技术”等主题进行网上深入研讨。

3. 参加培训人员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作为本次培训的学习成果,要求能体现本次培训在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职业认同等方面的收获和提升,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字数不少于1000字。

4.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确定以“基于任务”和“关注过程”为原则的考核方法,培训将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度进行考核,完成培训各项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所学学时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考核维度

考核内容

分数

过程考核

必修课程学习:完成不少于3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平台自动记录学时。

40分

选修课程学习:完成不少于1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平台自动记录学时。

20分

主题研讨:学员需参与不少于4次的班级主题研讨活动。

20分

结业考核

研修总结:学员需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作为本次培训的学习成果。要求能体现本次培训在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职业认同等方面的收获和提升,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字数不少于1000字。

20分

说明:完成各项培训考核要求且总成绩达到90分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

 三、培训有关要求

(一)请各单位于12月9日前将参加本年度新入职教职工培训人员名单(填写附件1)报到人事处(地点:行政楼303室;联系人:阿嘎茹;联系电话:4992415),电子版发到邮箱:ndrsc2@imu.edu.cn

二)新入职教职工完成培训规定的各个环节方为培训合格,培训不合格者需参加下一年度的培训。参加培训人员按时参加各项培训,因故不能参加培训者提供所在单位领导签批的请假条。

(三)将此次新入职培训作为教师资格认定的条件,新入职教师不参加培训的,不进行教师资格认定

(四)此次新入职培训学时可折抵2022年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学时。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12月6日

 

上一条:内蒙古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人选考核推荐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博士研究生报考工作的通知

关闭